动物血吸虫病团队赴江西省开展技术培训

发布时间: 2022-11-16 来源 :

为巩固家畜血吸虫病防治成果,推进家畜血吸虫病消除进程,进一步规范与推广农业血防技术,近日,上海兽医研究所动物血吸虫病团队受邀赴江西共青城市参加由江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举办的江西省家畜血吸虫病查治与监测技术培训班,向江西省各地农业血防专业技术人员介绍我国家畜日本血吸虫病诊断、监测及防控技术进展,并对当地农业血防工作开展了调研。


江西省家畜血吸虫病查治与监测技术培训班于江西共青城市召开

培训会上,刘金明研究员就我国家畜日本血吸虫病疫情形势、防控技术进展和消除阶段的防控建议做了专题报告。刘金明研究员表示,目前我国正处于家畜日本血吸虫病消除进程中的关键时期,感染率处于历史最低,证明农业血防工作取得了卓越成效,但野生动物以及农村家养犬的感染未能得到有效控制,仍有潜在传播风险。各级农业血防部门和专业技术人员要为当地制定和实施消除血吸虫病对策当好参谋,强化监测,为消除达标提供科学依据,要充分做好综合防控工作,特别是协助各级政府做好家畜圈养和封洲禁牧工作,同时加强放牧动物的易感季节预防性服药,切实杜绝当地家畜的新发感染,为家畜血吸虫病疫情达到消除标准提供保障。李浩副研究员向培训班学员详细介绍了日本血吸虫的生活史、生长发育阶段虫体的形态学与生理学特征,以及家畜日本血吸虫病的诊断与治疗等具体技术内容。



刘金明研究员(上图)、李浩副研究员(下图)在培训会上授课

理论授课结束后,李浩副研究员与钟昊然博士对学员们进行了日本血吸虫感染的病原学诊断方法与免疫学诊断方法的现场操作培训,学员们积极参与、反响热烈。


李浩副研究员(上图右一)向学员演示“粪便棉析毛蚴孵化法”

钟昊然博士(下图右一)向学员演示“间接红细胞凝集试验”与“胶体金标记试纸条法”

会后,动物血吸虫病团队一行实地考察了鄱阳湖区钉螺滋生情况及江西省永修县家畜日本血吸虫流行病学观测点,与当地血防工作人员开展座谈,针对家畜日本血吸虫病消除阶段的疫情监测与防控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并对当地居民进行走访询问,深入了解当地血防动态和取得的血防成果。


刘金明研究员(上图左三)、李浩副研究员(上图左一)、江西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领导与永修县血防工作人员和当地居民(下图)就农业血防问题进行交流

“十四五”时期是巩固我国家畜血吸虫病防治成果的重要时期,也是为实现全面消除血吸虫病奠定基础的关键时期。根据《“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要求,我国在血吸虫病流行区将继续坚持以传染源控制为主的综合防治策略,使血吸虫病危害持续得到控制,直至消除。2021年全国家畜血吸虫病呈低度流行状态,未来动物血吸虫病团队将持续与全国各个家畜血吸虫病观察点密切合作,强化家畜血吸虫病监测预警,防止疫情反弹,开展防控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为全国家畜血吸虫病消除起到示范推进作用。


动物血吸虫病团队与江西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现场调查鄱阳湖区钉螺滋生情况


上一篇:上海兽医研究所与华东师范大学开展合作交流座谈会 下一篇:上海兽医研究所猪传染病风险预警与阻断技术团队持续开展养殖一线技术服务
微信关注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