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现代农业主战场 积极推进成果转化应用

研究所积极搭建成果转化平台,全力推进动物疫苗的新兽药注册申报工作,加速疫苗中试和临床试验申请,高效开展一系列疫苗产品的实验室阶段研究。获得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18项、临床试验批文5项、新兽药证书4项,其中一类新兽药证书3项。猪伪狂犬灭活疫苗、鸭疫里默氏杆菌血清1 型、2 型和10 型三价灭活疫苗等多种产品进入新兽药证书申请阶段。这些创新成果为遏制重大动物疫病、保障肉奶等农产品供给、提高农牧民收入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创制新型兽药沙咪珠利

球虫病是威胁养鸡业的长期顽固性疾病之一,抗球虫药物的使用在控制疾病同时也使耐药性不断加重和扩散,导致近些年来球虫病在爆发流行后面临“无药可治”的风险。

动物抗感染药物研究团队通过十多年的努力,研发出具了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类抗球虫新兽药沙咪珠利。该药具有安全性高、抗球虫谱广、效果优异、延缓耐药等优点。

                                                        沙咪珠利溶液

在沙咪珠利研制过程中,科研人员通过化合物结构和制剂工艺的创新、升级,实现了我国新兽药第一个采用晶型控制药品质量、第一个自主确立主要残留标示物、第一个在研发过程中开展全面的环境影响评估的创新兽药。自主研究建立了日许量(ADI)、药物最高残留限量(MRLs)和休药期等核心安全标准,上述技术和标准的创新使沙咪珠利成为我国第一个和国际技术标准接轨的新兽药。

(二)鸭坦布苏病毒病防控技术

水禽病毒病及动物流感防控团队通过流行病学手段率先鉴定出该病病原为鸭坦布苏病毒,并通过流行病学监测、致病和传播机制研究、疫苗研制和诊断方法学创制,研发了综合性的鸭坦布苏病毒病防控技术,解决了我国水禽养殖业急需的鸭坦布苏病毒病疫苗与诊断技术,解析了影响坦布苏病毒毒力和传播的关键靶点。

图片9.png

鸭坦布苏病毒病防控技术获一类新兽药证书1项、三类新兽药证书1项,制定行业标准1项,产品远销越南等国。

(三)猪伪狂犬病防控技术

2011年以来,临床上发现伪狂犬病毒主要抗原基因发生较大变异,许多接种过伪狂犬病疫苗的猪场仍然大规模爆发了伪狂犬病,造成妊娠母猪流产和初生乳猪死亡,直接影响生猪产能和猪肉供给。

图片00.png

                                   猪伪狂犬病灭活疫苗(JS-2012-△gI/gE株)

据研究团队介绍,该灭活疫苗安全、有效,免疫仔猪或免疫母猪所产仔猪哺乳后,均能完全抵抗猪伪狂犬病毒变异株和经典强毒株的攻击,解决了原有疫苗不能提供完全保护的临床问题。该疫苗缺失gE基因,可以作为分子标记区分野毒感染与疫苗接种动物,利于该病的监测与净化。该疫苗的问世将有力支撑猪伪狂犬病的防控工作,极大地推动该病在我国的净化,助力生猪产业健康发展,保证人类的安全健康。


微信关注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