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医学中心/良渚实验室沈宁研究员来所交流

发布时间: 2023-03-31 来源 :动物生物安全共性技术团队

3月24日上午,浙江大学医学中心/良渚实验室沈宁研究员来所进行学术交流,以“非洲猪瘟感染宿主细胞的疫病时序图谱研究”为题作报告。本次讲座由所长助理、成果转化处处长陈鸿军研究员主持。

沈宁围绕非洲猪瘟病毒强毒及弱毒感染猪肺泡巨噬细胞中的病毒与宿主转录组学分析进行了深入浅出、生动精辟的讲解。沈宁在报告中介绍了其团队生物信息分析的实验结果,研究发现非洲猪瘟弱毒株较强毒株能更快的激活受体、调节因子及下游效应分子,快速诱导抗病毒免疫反应。强弱毒株与宿主细胞互作的显著差异为非洲猪瘟疫苗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切入点。

参会人员就如何使用生物信息分析软件、如何将结果通过生物信息分析呈现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报告中,沈宁表示生物信息分析并不能完全代表细胞内的实际情况,但是能够为基础研究提供参考。

沈宁研究员长期从事生物信息学分析与机器学习算法研究,实践了从基础研究到靶点发现、药物研发与临床转化的全过程。在Cell Systems, PNAS,Molecular Cell等杂志发表多篇论文,申请20余项国际专利,其中5项获得包括美国、加拿大、以色列等多个国家的授权

全体职工及学生40余人参加此次学术报告。

上一篇: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专家到上海兽医所调研考察 下一篇:紫竹讲坛丨我国养猪产业发展趋势与主要疾病挑战
微信关注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