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我国自主研发猪伪狂犬病灭活疫苗“正伪净”发布上市

发布时间: 2023-02-22 来源 :新华社

记者从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兽医研究所获悉,经过10年的研究和试验,该所自主研发的猪伪狂犬病灭活疫苗“正伪净”20日发布上市。

据介绍,伪狂犬病是一种急性、烈性、高致死性传染病,严重影响了我国乃至全球养猪业的健康发展。自20世纪80年代起,我国采取疫苗免疫较好地控制了猪伪狂犬病的发病率。但2011年以来,临床上发现伪狂犬病毒主要抗原基因发生较大变异,许多免疫过伪狂犬病疫苗的猪场仍然大规模出现了伪狂犬病,造成妊娠母猪流产和初生乳猪死亡,这一情况影响了我国的生猪产能和猪肉供给。

研究团队正在工作。(受访者供图)

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兽医研究所猪病控制技术团队的专家们及时深入临床,分离病毒并迅速开展疫苗研究,从实验室到车间、养殖场,经过攻坚克难,于2015年完成了临床前研究,并获批进入临床试验,是国内最早申报注册针对猪伪狂犬病毒变异株的疫苗产品。经历2018年非洲猪瘟后,这款猪伪狂犬病灭活疫苗在2022年11月获得新兽药注册证书。

该疫苗主创人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兽医研究所副研究员童武表示,该灭活疫苗安全、有效,免疫仔猪或免疫母猪所产仔猪哺乳后,均能抵抗猪伪狂犬病毒变异株和经典强毒株的攻击,解决了原有疫苗不能提供完全保护的临床问题。

“在现有疫苗的基础上,实验室将研制‘多联多价’活载体疫苗,以达到‘一针防多病’的目的,这是未来的重点攻关方向。”童武说。


上一篇:上海兽医研究所发现鸭疫里默氏杆菌非血清型特异的保护抗原PaR1 下一篇:【人民日报】上海自主研发的猪伪狂犬病灭活疫苗发布上市
微信关注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