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兽医研究所发现鸭疫里默氏杆菌非血清型特异的保护抗原PaR1

发布时间: 2023-03-01 来源 :伴侣动物生物安全风险预警及防控技术团队

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兽医研究所伴侣动物生物安全风险预警及防控技术团队新发现一种通过T9SS分泌到鸭疫里默氏杆菌胞外的、非血清型特异的保护性抗原PaR1,提示采用弱毒疫苗免疫雏鸭时,可对PaR1同源性高的其他血清型鸭疫里默氏杆菌菌株提供交叉保护。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上。

鸭疫里默氏杆菌( Riemerella anatipestifer )主要感染肉用鸭、鹅和鸡等禽类,也是当前危害养鸭业的一种主要病原菌。此细菌一旦感染了鸭群,可成为地方流行性,很难根除。目前,已鉴定的鸭疫里默氏杆菌血清型至少21个,已有的研究表明不同血清型的鸭疫里默氏杆菌菌株间的交叉保护性很低或无。目前对鸭疫里默氏杆菌的保护性抗原也知之甚少。IX分泌系统(T9SS)是拟杆菌门细菌特有的分泌系统,在鸭疫里默氏杆菌致病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本研究对于解析鸭疫里默氏杆菌T9SS的功能和新型疫苗的研制等具有重要意义。

该团队先采用免疫蛋白质组学的方法从血清2型鸭疫里默氏杆菌Yb2株的培养上清液中鉴定到12种潜在的免疫原性蛋白,然后选择其中三种蛋白AS87_RS06600(在本研究中称为“PaR1”)、AS87_RS09020和AS87_RS09965在大肠杆菌中表达并纯化。动物实验的结果表明,重组PaR1蛋白(rPaR1)免疫雏鸭一次可保护41.67%的免疫鸭免受强毒Yb2株的攻击;对血清1型WJ4株、血清10型HXb2株的攻毒保护率分别为20%和0;且兔抗rPaR1免疫血清对Yb2株的杀菌效价达1:8。另外,Yb2株灭活菌苗免疫鸭血清中PaR1抗体水平很低,但Yb2株康复鸭血清中PaR1抗体水平很高。序列分析表明血清2型Yb2株与RA-YM株 (血清1型)、RA-LZ01株 (血清1型)、RA-GD株(血清1型)、17 株(血清17型)和 RCAD0392株的PaR1氨基酸同源性为100%,表明PaR1为非血清型特异性抗原。另外亚细胞定位分析表明,PaR1由T9SS分泌到胞外,而非细菌的外膜。

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兽医研究所王佳玲和陈妍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胡青海研究员为论文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772770、31472224和31272590)的支持。

重组蛋白rPaR1可诱导抵抗Yb2强毒攻击保护性免疫

原文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6713192/

上一篇:上海兽医研究所发现新的鸭疫里默氏杆菌毒力调控因子DhR1 下一篇:【新华社】我国自主研发猪伪狂犬病灭活疫苗“正伪净”发布上市
微信关注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