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兽医研究所揭示鸭疫里默氏杆菌gldG基因的致病机制

发布时间: 2023-04-04 来源 :畜禽细菌性传染病风险预警与防控团队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兽医研究所畜禽细菌性传染病风险预警与防控团队通过探究 gld  G 基因与九型分泌系统(T9SS)之间的关联,解析了该基因在鸭疫里默氏杆菌毒力中发挥的作用。该研究有助于进一步加深学术界对于鸭疫里默氏杆菌毒力基因的认知,相关成果发表在兽医学知名期刊《Veterinary Microbiology》上。

T9SS在拟杆菌门中普遍存在,该系统由多种蛋白组成,在细菌外膜形成一种孔状结构,以跨膜转运的方式分泌多种效应分子,与宿主细胞互作,并促进病原菌在宿主体内建立感染。

本研究发现: gldG 基因编码产物GldG为一种鸭疫里默氏杆菌膜蛋白,虽尚未被证实是T9SS的组分,但非定量蛋白组学分析表明,该蛋白的缺失会导致T9SS效应分子差异分泌;免疫印迹结果进一步证实有10种效应分子在GldG缺失株培养上清中的分泌出现显著差异,在回复株中则与野生株一致;后续的毒力相关表型鉴定结果显示,GldG缺失后显著降低细菌对宿主的致病性、易感细胞的粘附入侵、胞外蛋白酶活性以及对抵抗健康鸭血清的能力。本研究结果提示,GldG很有可能是通过调控T9SS效应分子的分泌,影响了T9SS的功能,来参与鸭疫里默氏杆菌的毒力。

该研究得到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创新工程、上海市科技创新行动计划项目的资助。

注:GldG的缺失导致多个T9SS效应分子的分泌水平发生改变并影响毒力相关表型。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78113522002978.



上一篇:上海兽医研究所动物抗感染药物团队在天然α-倒捻子素衍生物结构改造及抗菌作用机制方面取得进展 下一篇:上海兽医研究所发现新的鸭疫里默氏杆菌毒力调控因子DhR1
微信关注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