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医学院张荣博士来所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 2017-04-26 来源 :



    2017年4月24日,应猪病毒性繁殖障碍综合征创新团队的邀请,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医学院(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 School of Medicine)张荣博士来所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题目为“CRISPR-Cas Screen Identifies Novel Host Factors Required for Flavivirus Infection”的精彩报告。      

    张荣博士是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兽医研究所2013届的博士毕业生,师从童光志研究员。2012-2014年在宾夕法尼亚大学Susan Weiss博士冠状病毒研究团队从事博士后研究,相关研究发表在《PNAS》杂志上。2014年至今在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医学院从事虫媒病毒与宿主相互作用机理的研究。主要利用目前较新颖热门的技术CRISPR-Cas鉴定并研究黄热病毒(YFV)、西尼罗河病毒(WNV)、日本乙型脑炎病毒(JEV)、寨卡病毒(Zika Virus)等虫媒病毒感染宿主所需要的新的蛋白分子。在此次学术报告中,张荣博士主要向我们介绍了黄病毒科成员感染宿主所必需的一种宿主因子SPCS1。这是黄病毒多聚蛋白(prM, NS4B)所需要的一种广谱的水解蛋白酶,而这种蛋白酶对宿主细胞却又是非必需的,只会影响一小部分宿主蛋白,因此是一种重要的广谱的抗黄病毒的靶标。张荣博士的这部分工作已经发表在《Nature》上。报告会后,科研人员与张荣博士就报告中所涉及的SPCS1的作用机理、作用阶段、CRISPR-Cas技术筛选特定的细胞克隆的过程、sgRNA pool的来源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上一篇: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医学院张荣博士来所进行学术交流 下一篇:丁铲副所长为我所研究生奉献了一堂系统的细胞生物学基础课
微信关注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