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胡薇教授来所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 2017-05-21 来源 :


    5月12日,应动物血吸虫病创新团队首席程国锋研究员的邀请,复旦大学胡薇教授来所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日本血吸虫性成熟过程的动态转录组研究”的精彩报告。
    胡薇教授长期从事日本血吸虫基因组和转录组及其应用研究,研究成果先后发表于《Nature》、《Nature Genetics》、《Nature Communications》、《PLoS Pathogens》及《Proteomics》等国际权威杂志,曾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和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二完成人)等奖励。



    在此次学术报告中,胡薇教授深入浅出,介绍了应用转录组学技术对日本血吸虫性发育成熟过程中不同性别的虫体进行分析的最新结果,通过研究发现日本血吸虫的雌虫和雄虫在合抱前与合抱早期基因表达谱非常相近,随后差异越来越大,雌雄虫基因功能分化明显,基因功能在雌雄虫间呈现互补,雌雄虫已进化成一个紧密依存的“产卵共生体”。通过上述研究发现了4,561条血吸虫的新转录本,这些基因只有少数有明确的功能注释,大部分为血吸虫新基因,是潜在抗血吸虫药物和疫苗新靶点。
    报告会后,科研人员与胡薇教授就报告中涉及的血吸虫生殖发育以及关键分子的调控机制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上一篇:复旦大学胡薇教授来所进行学术交流 下一篇: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郑永辉教授来所进行学术交流
微信关注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