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 中国农科院生物安全研究中心成立 聚焦“肉蛋奶粮”安全生产

发布时间: 2022-08-31 来源 :

文章来源:新京报   2022年8月29日    记者 周怀宗   编辑 唐峥


       新京报讯(记者周怀宗)8月28日,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安全研究中心在上海揭牌成立。中国农科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孔明表示,农业生物安全是国家生物安全的关键核心,该中心成立后,将聚焦重大动物疫病与人兽共患病防控等八个领域,保障“肉蛋奶粮”安全生产。

       2021年4月15日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确立了生物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制度、风险调查评估制度、信息共享制度等11项基本制度,吴孔明表示,“生物安全法”要求“国家有效防范和应对危险生物因子及相关因素威胁,生物技术能够稳定健康发展,人民生命健康和生态系统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威胁的状态,生物领域具备维护国家安全和持续发展的能力”,并突出了“防控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动植物疫情”“人类遗传资源与生物资源安全管理”“防范外来物种入侵与保护生物多样性”等八个重点领域。

     “这八个领域,农业生物安全均有涉及,均发挥着关键核心作用,”吴孔明说,“无论是防范外来物种入侵与保护生物多样性,还是应对微生物耐药;无论是从事生物技术研究、开发与应用,还是从事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生物资源安全管理;无论是防范生物恐怖袭击,还是审慎科学利用生物技术,都需要发挥农业生物安全不可或缺的作用。只有保障好农业生物安全,才能有效维护好、支撑好国家生物安全。”

       据介绍,中国农科院生物安全研究中心依托于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兽医研究所,同时还依托哈尔滨兽医研究所、植物保护研究所、生物技术研究所和上海兽医研究所分别成立4个分中心,构成农业生物安全研究机构。

       中心成立后,将围绕国家农业生物安全重大需求,聚焦防控新发动物疫病和人兽共患病、建立农业生物安全公共政策与战略、重大动物疫病与人兽共患病防控、重大植物病虫害防治、入侵生物防治、生物技术安全评价、生物资源管理与利用、生物耐药性等研究领域,开展农业生物安全公共政策、基础理论、风险监测预警技术和防控产品研究,形成技术规范,在生物安全场景应用推广。重点集成非洲猪瘟、禽流感、草地贪夜蛾等重大动植物疫病全链条防控技术,保障“肉蛋奶粮”安全生产。

       吴孔明表示,中国农科院作为农业科研国家队,未来要立足发展全局,支撑国家生物安全风险应对、筑牢国家生物安全风险屏障。“下一步,中国农科院将坚持关口前移,强化外来风险管理储备研究,推动风险管理由应急防控、被动应对向治早治小、治源治本转变。系统开展农业生物安全领域重大科学问题研究和重大战略咨询,深入推动农业生物安全重大任务协同攻关,同时,统筹院内创新资源、联合全国科研力量,突出新发突发人兽传染病、重大动植物疫情等关键领域,全面做好风险评估、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和持续治理,全链条、系统化地提升科技支撑能力。”





上一篇:[新京报] 中国农科院生物安全研究中心成立 聚焦“肉蛋奶粮”安全生产 下一篇:[文汇报] 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安全研究中心在上海成立
微信关注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