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揭示泛素-蛋白酶体系统促进冠状病毒入胞过程

发布时间: 2024-01-03 来源 :家禽病毒病监测预警和防控团队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兽医研究所家禽病毒病监测预警和防控团队揭示冠状病毒入侵机制,为冠状病毒病的治疗提供新的靶点,为预防和控制冠状病毒提供新的理论依据。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病毒学期刊《Viruses》上。

冠状病毒是人类和许多动物物种中常见的病原体,给养殖业和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巨大威胁。在真核细胞中,泛素-蛋白酶体系统(UPS)是细胞蛋白质功能修饰和降解的主要途径,在细胞生理活动的调节中发挥着关键作用,也与病毒生命周期和病毒-宿主相互作用有关。相关研究表明,在病毒侵入过程中,UPS有助于小鼠冠状病毒从内体转移到细胞质。然而,UPS是否促进泛冠状病毒入侵尚不清楚。本研究以传染性支气管炎病毒(IBV)和猪流行性腹泻病毒(PEDV)为代表,探索UPS在泛冠状病毒感染中发挥的作用。

该研究通过选择γ类冠状病毒IBV和α属冠状病毒PEDV两种动物冠状病毒,使用蛋白酶体化学抑制剂和泛素活化酶E1抑制剂PYR-41来研究泛素-蛋白酶体系统在冠状病毒复制周期中的作用。结果表明,在病毒感染早期阶段,抑制UPS会严重影响IBV和PEDV的感染能力。UPS可能通过靶向病毒-细胞膜融合来促进病毒从晚期内体或溶酶体释放,促进后续的病毒脱壳、初始翻译和复制事件。类似于UPS的抑制,泛素激活酶E1抑制剂PYR-41也会影响病毒的入侵。因此,UPS能促进冠状病毒与宿主细胞的膜融合和基因组释放,在病毒入侵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泛素-蛋白酶体系统(UPS)促进冠状病毒跟宿主细胞的膜融合和基因组释放

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兽医研究所硕士研究生袁晓为论文第一作者,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兽医研究所廖瑛研究员为论文通讯作者。

原文链接:https://www.mdpi.com/1999-4915/15/10/2001

上一篇:动物生物安全共性技术团队联合上海交通大学研发新型疫苗佐剂 下一篇:上海兽医研究所兽药评价中心顺利通过CNAS定期监督及扩项评审
微信关注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