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兽研家禽病毒病监测预警和防控团队总结病毒与过氧化物酶体相互作用机制

发布时间: 2024-01-03 来源 :家禽病毒病监测预警和防控团队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兽医研究所家禽病毒病监测预警和防控团队总结了过氧化物酶体在病毒与哺乳动物细胞相互作用中的不同作用机制,重点关注病毒对过氧化物酶体介导的先天性免疫,脂质代谢,氧化还原平衡,以及过氧化物酶体生物合成和降解的调节。深入研究过氧化物酶体与病毒之间的相互作用为开发新型抗病毒策略提供新的思路。相关综述文章发表在《Antiviral Research》上。

过氧化物酶体是真核细胞中普遍存在的细胞器,在脂质的氧化代谢和活性氧的解毒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尽管与线粒体、内质网等经典的细胞器相比,针对病毒与过氧化物酶体相互作用的研究进展相对缓慢,但由于过氧化物酶体的特殊功能,近年来,过氧化物酶体在病毒感染中的作用得到了较为广泛的研究。过氧化物酶体可作为调控先天性免疫和氧化还原反应平衡的信号枢纽发挥广泛的抗病毒作用。而在长期与宿主互作过程中,病毒也进化出了不同的策略来逃避过氧化物酶体的抗病毒功能,这些策略包括(1)调控过氧化物酶体的生物合成和降解;(2)靶向抑制过氧化物酶体定位的先天性免疫分子;(3)利用过氧化物酶体相关的脂质代谢促进病毒复制;(4)调控过氧化物酶体介导的氧化还原平衡等。总体而言,尽管种种证据表明过氧化物酶体在病毒感染与致病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但其中的具体机制,例如病毒如何调控过氧化物酶体的生物合成和降解,病毒成分定位于过氧化物酶体表现出何种生物学功能,诸如此类问题尚未得到阐明。对病毒和过氧化物酶体之间互作机制的深入研究,能够为新型抗病毒药物和疫苗研发提供重要思路。

病毒调控过氧化物酶体多种功能的机制

上海兽医研究所博士研究生姜慧为论文第一作者,上海兽医研究所丁铲研究员和孙英杰研究员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资助。

下一篇:上海兽医研究所兽药评价中心顺利通过CNAS定期监督及扩项评审
微信关注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