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兽研水禽病及流感团队在A型流感病毒复制机制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 2023-12-11 来源 :水禽病毒病及动物流感防控团队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兽医研究所水禽病毒病及动物流感防控团队在A型流感病毒研究中取得新进展。该研究用全基因组CRISPR/Cas9方法筛选、鉴定出促进流感病毒吸附和内吞作用的关键宿主因子-双功能酶GNE,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Microbiology Spectrum》上。

A型流感病毒(IAV)主要感染上呼吸道、气管和支气管的上皮,由于缺乏校对机制,病毒在复制过程中突变率较高,接种疫苗和使用金刚烷胺等抗病毒药物导致耐药菌株出现。因此,A型流感病毒感染所需的关键宿主因子是抗病毒药物开发的新靶点。为了鉴定A型流感病毒复制所需的宿主因子,该研究在人肺上皮细胞(A549细胞系)中进行了全基因组筛选,结果表明,GNE在A型流感病毒的复制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研究发现敲除GNE广泛抑制多种亚型流感病毒的复制,在敲除细胞中回补GNE可部分恢复IAV感染。此外,野生型(WT)细胞中过表达GNE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IAV感染。进一步研究发现,GNE参与A型流感病毒主要受体α-2,3和α-2,6链唾液酸(Sia)的合成,敲除GNE可下调Sia的表达,从而抑制IAV的吸附和内吞作用。本研究为阐明IAV的复制机制和抗流感药物开发提供了新的理论依据。

A549-GeCKO文库的构建和筛选与IAV感染相关的宿主因子示意图(A

筛选富集基因散点图(B)A/WSN/1933 H1N1(WSN)在不同基因编辑多克隆细胞中的复制滴度(C)

α-2,3唾液酸的表达分布检测(A)和α-2,6唾液酸的表达分布检测(B

上海兽医研究所博士生马天馨为论文的第一作者,李泽君研究员和刘芹防研究员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动物生物安全防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journals.asm.org/doi/10.1128/spectrum.01643-23


上一篇:上海兽医研究所兽药评价中心顺利通过CNAS定期监督及扩项评审 下一篇:【新京报】十年研发 国产猫用疫苗实现零的突破
微信关注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