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兽研细菌病防控团队揭示禽致病性大肠杆菌通过共携带基因介导多重耐药机制

发布时间: 2024-02-22 来源 :畜禽细菌性传染病风险预警与防控团队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兽医研究所畜禽细菌性传染病风险预警与防控团队揭示了禽致病性大肠杆菌共携带 mcr-1 、 bla CTX-M-14和 bla TEM-176耐药基因分别介导对粘菌素及第三代头孢菌素的耐药机制。该研究有助于进一步加深对耐药基因 mcr-1 、 bla CTX-M-14和 bla TEM-176转移的认知,相关成果发表在《Transboundary and Emerging Diseases》上。

禽致病性大肠杆菌(APEC)属于肠道外致病性大肠杆菌(ExPEC),能够在鸡、鸭、鹅等禽类中引起以肝周炎、气囊炎、腹膜炎、心包炎等症状为主的禽大肠杆菌病。目前,抗生素治疗是防治该病原的主要方法,但长期以来的不规范用药加速了多重耐药APEC菌株的出现及传播,这不仅严重削弱了抗生素的整体防治效果,还增加了耐药基因从APEC向人源致病菌传递的可能性,具有潜在的公共卫生风险。

本研究在实验样品中分离鉴定出200株APEC,经鉴定这些菌株均具有多重耐药性。其中,耐药性最强的EC012菌株中存在多个具有横向传播能力的质粒,带有 mcr-1 、 bla CTX-M-14、和 bla TEM-176基因,分别介导了APEC针对粘菌素和第三代头孢菌素的耐药性。通过构建遗传进化树,研究人员发现EC012与多株禽源以及人源大肠杆菌有着相近的进化关系,进一步提示在养殖业抗生素使用不规范的背景下,禽类可能作为储藏库,通过APEC携带的抗性质粒,向人类、动物和环境中的其他菌株传递多重耐药基因。

EC012核心基因组遗传进化树的构建、EC012全基因组结构以及EC012质粒比较基因组分析

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广西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农科院农业科技创新工程等项目经费资助。上海兽医研究所硕士研究生王芷洋为论文第一作者,上海兽医研究所王少辉研究员和天津农学院李海花副研究员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


下一篇:上兽研药物团队阐明靶向肝疾病半乳糖缀合物的最佳改造位点
微信关注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