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心血终获上市 净伪行动全面启动

2023年2月20日,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兽医研究所自主研发的猪伪狂犬病灭活疫苗(JS-2012-△gI/gE株)“正伪净”由“吉林正业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发布上市,一场狙击猪伪狂犬病的“净伪行动”全面启动。

发布会上该疫苗主创人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兽医研究所童武副研究员做了“伪狂犬病毒变异株及其防控技术”的专题报告。报告围绕“什么是伪狂犬病和伪狂犬病病毒”,“伪狂犬病毒发生了什么变化”,“现有商品化疫苗能否对伪狂犬病毒流行株提供免疫保护”,“伪狂犬病毒变异株疫苗的免疫保护效果如何”,“怎么选择伪狂犬病疫苗”等问题进行了系统阐述。

猪伪狂犬病灭活疫苗“正伪净”正式发布

伪狂犬病是一种急性、烈性、高致死性传染病,严重影响了我国乃至全球养猪业的健康发展。自20世纪80年代起,我国采取疫苗免疫较好地控制了猪伪狂犬病的发病率。但2011年以来,临床上发现伪狂犬病毒主要抗原基因发生较大变异,许多免疫过伪狂犬病疫苗的猪场仍然大规模爆发了伪狂犬病,造成妊娠母猪流产和初生乳猪死亡,并迅速蔓延至全国,直接影响生猪产能和猪肉供给。

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兽医研究所猪病控制技术团队的专家们第一时间深入临床,分离病毒并迅速开展疫苗研究,从实验室到车间、养殖场,坚持不懈、攻坚克难,终于在2015年完成了临床前研究,并获批进入临床试验,是国内最早申报注册针对猪伪狂犬病毒变异株的疫苗产品。经历了2018年非洲猪瘟爆发、2020年新冠疫情的几经波折,终于在2022年11月9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发布公告第616号,“猪伪狂犬病灭活疫苗(JS-2012-△gI/gE株)”获批国家三类《新兽药注册证书》((2022)新兽药证字70号)。

这支针对伪狂犬病毒变异株的灭活疫苗终于可以投入生产并成功上市,这离不开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兽医研究所的试验平台,离不开团队首席科学家的专业指导,更离不开主创人员童武从事猪病研究多年积累的扎实专业基础,凝聚了整个科研团队的无数心血和汗水。展望未来,童武表示,“在现有疫苗的基础上,实验室将研制‘多联多价’活载体疫苗,以达到‘一针防多病’的目的,这是未来的重点攻关方向。”

该产品上市的新闻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农民日报相继报道。


微信关注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