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兽医研究所研发出新型抗球虫一类新兽药——沙咪珠利

鸡球虫病是由以上一种或数种艾美耳球虫引起的单细胞寄生于鸡肠道上皮细胞内所引起的以腹泻、血便、生长迟缓、饲料转化率降低、死亡为特征的寄生虫性疾病,是我国集约化养鸡场最常见的疾病,也是6-10%肉鸡死亡的主要原因,凡是养鸡的地方,就有鸡球虫的存在,每年全世界因该病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30亿美元,我国每年有该病所致的经济损失在50亿人民币以上,长期来一直是困扰养禽业甚至食品工业的难题之一。

近期,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兽医研究所动物抗感染药物和微生物耐药团队自主研发出一种新型的三嗪类抗球虫化合物——沙咪珠利,作为预混剂拌料使用表现高效的抗球虫活性,为方便兽医临床使用,本研究团队在原料药基础上开发了沙咪珠利的溶液制剂,临床可以直接稀释后饮水给药,药效学实验显示两种给药方式下具有相似的抗球虫效果。药物作用峰期对应球虫的裂殖生殖和配子生殖阶段。

为了解该新型化合物对同类地克珠利的交叉耐药性,我们开展了沙咪珠利对人工诱导的地克珠利耐药株的敏感性试验,试验结果显示,地克珠利推荐剂量组对人工诱导耐药株完全耐药,5倍推荐剂量组对人工诱导耐药株依然呈现中度耐药,说明该耐药株性能稳定,同时,妥曲珠利和沙咪珠利的推荐剂量和5倍推荐剂量组均对该人工诱导耐药株高度敏感,未见任何耐药指标出现阳性结果,说明妥曲珠利和沙咪珠利与地克珠利之间没有显示交叉耐药现象。各项药理毒理学试验研究表明,其作为抗球虫药物的成药性扎实,安全性、有效性符合现行的新兽药法规规定和标准,与市场上同类药物具有一定的互补性,沙咪珠利做为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化合物,是新型的抗球虫利器,具有广阔的前景和开发应用价值。

以沙咪珠利为对象的研究进展获得国内外发明专利,该研究成果荣获2015年“大北农科技奖创新奖一等奖”,项目“一类抗球虫新兽药沙咪珠利研制与产业化生产”被纳入2018年“中国农科院十大科技进展”。2020年,分别获得沙咪珠利和沙咪珠利溶液的一类新兽药证书。中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国邦集团及天津市中升挑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上海兽医所团队在抗球虫新兽药的研究、注册、开发和产业化等方面进行广泛合作,实现成果转让累计2000万元。


微信关注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