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竹讲坛|非洲猪瘟病毒感染与致病机制研究

发布时间: 2023-03-30 来源 :动物生物安全共性技术团队

3月21日下午,上海兽医研究所举办了2023年第二期紫竹讲坛,特邀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翁长江研究员以“非洲猪瘟病毒感染与致病机制研究进展”为题作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所长助理、成果转化处处长陈鸿军研究员主持。

此次报告分别从非洲猪瘟流行现状及危害、非洲猪瘟病毒分离与动物模型建立、感染与致病机制研究进展以及基础研究对非洲猪瘟疫苗研究的助力作用等方面总结了我国研究人员发现的非洲猪瘟病毒感染和致病的关键机制,为新型非洲猪瘟疫苗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切入点。

在交流环节中,所内专家就非洲猪瘟减毒活疫苗的现状和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翁长江谈到只有扎扎实实地做好基础研究,发现并阐明关键毒力基因的功能,才能为新型非洲猪瘟疫苗研究提供重要支撑。广大科研人员深受鼓舞和启发,同时为翁长江研究员近5年来在非洲猪瘟基础研究道路上的坚持所感动。

翁长江研究员主要从事非洲猪瘟、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病毒和猪伪狂犬病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先后主持研究自然基金委非洲猪瘟重点专项、地区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和“十四五”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近十年来,在病毒感染、免疫逃逸及病毒致病机制等研究上取得多项研究成果,在PLoS Pathogens等杂志发表文章40余篇。

全体职工及学生100余人参加此次讲坛。


上一篇:河北省畜牧兽医学会来所调研交流 下一篇:上海兽医研究所召开2022年度基本业务费项目结题汇报会暨2023年度项目申请评审会
微信关注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