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2023农业生物安全战略研讨会在沪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4-1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网上海4月16日电(记者 王辰阳)生物安全问题获得越来越多的重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实施2周年之际,2023农业生物安全战略研讨会14日在上海召开。与会专家学者指出,要聚焦动植物疫病虫害监测预警、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常态化防控和重点人兽共患病源头防控等关键领域,全力攻关底盘共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

农业农村部国家首席兽医师(官)李金祥表示,农业农村部面向国家农业生物安全战略需求,强化生物安全使命担当,开展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控专项行动,总结凝练出分区防控非洲猪瘟、监测加应急扑杀阻断禽流感、“四线三区”防控草地贪夜蛾等模式,保障了粮食和肉蛋奶等重要农产品的稳定安全供给。下一步要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植物疫情的底线,夯实国家生物安全基础,筑牢我国农业生物安全屏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与健康。

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书记杨振海说,要凝练支撑保障国家生物安全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研究任务,组织开展联合攻关,系统开展农业生物安全重大科学问题研究和重大战略咨询,力争实现重大突破,取得重大成果。加快构建完善高效的科学预警与监测网络,加快提升生物安全科技创新水平,为农业产业安全、生物安全、生态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保驾护航。

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安全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兽医研究所所长马志永介绍,中心成立以来,牵头公共政策与战略研究,创办《农业生物安全动态月报》;推进重大创新任务“农业生物安全风险防控技术研究”,开展全链条治理的关键技术攻关;布设“人病兽防,关口前移”三大场景示范推广,取得了一系列农业生物安全科研成果。

会上,上海兽医研究所与华东师范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表示,合作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推动构建引领基础科研和人兽共患病防控的合作示范平台,为国家生物安全领域科技自立自强、上海超大城市生物安全治理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改平、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化兰等专家介绍了动物重大疫病与人兽共患病流行趋势和风险评估,交流了禽流感、非洲猪瘟、人兽共患寄生虫病等防控技术和治理模式等热点问题。


上一篇:【央广】2023农业生物安全战略研讨会在沪召开 下一篇:2023农业生物安全战略研讨会在沪召开
微信关注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