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兽医学

预防兽医学针对我国重大动物疫病、重要人兽共患病和烈性外来病,开展流行病学与病原生态学、病原感染与致病机制等研究,研制动物疫苗、诊断试剂和生物制剂等防控产品,为我国健康养殖、公共卫生和生物安全提供保障支撑。本研究的特色是根据传染病的特点和疫病防治的需要,采用病毒学、微生物学、免疫学、诊断技术、新型疫苗等方面的系统研究工作,其目的是为动物传染病的防治提供科学理论依据,先进技术手段和预防诊断制剂,不断控制动物疫病的发生和流行,最终消灭特定疫病,促进畜牧业发展,保证公共卫生与食品安全。结合国家发展需求以及本所特色,形成兽医微生物及其分子生物学,人畜共患病及兽医公共卫生学,动物寄生虫及其分子生物学3个研究方向。

(一)兽医微生物及其分子生物学(Veterinary microbiology and molecular biology)

主要研究微生物在不同环境条件下的形态结构、理化特性、遗传变异;研究病原微生物主要蛋白质及基因组的结构和功能;研究病原微生物在动物体内外感染、复制、致病和诱导免疫的分子机制。

(二)人畜共患病及兽医公共卫生学(Zoonosis and veterinary public health)

主要研究人畜共患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规律;研究人畜共患病跨种传播的分子机制及防控技术;研究动物产品中病原微生物的检测控制技术。

(三)动物寄生虫及其分子生物学(Veterinary parasitology and molecular biology)

主要研究寄生虫形态、分类、流行病学、诊断和综合防治措施;研究寄生虫基因结构和功能,研究寄生虫入侵、致病以及机体抗寄生虫感染的分子机制。


微信关注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