兽药学

兽药学是兽医学和药学相融合的学科,主要研究兽用药物的来源、制备、生物活性、作用机制、体内分布代谢、理化性质、 质量控制、给药技术等,由药物化学、药效学、药理学、毒理学、 药剂学等组成,主要从事安全、高效新型动物专用化学药物、生物药物、天然药物的发现、创制与应用研究,涵盖药物靶点挖掘与利用、抗感染化学药物的设计合成与筛选;生物药物与天然药物的提取分离鉴定;长效、靶向、透皮吸收、微米、纳米新制剂的制备;各类药物的药效学评价、安全性评价、作用分子机理研究;兽用药物的药代动力学研究;药残留的检测标准及快速检测技术研究、新型生物技术药物、药学研究新技术研发等内容。本学科在国内创新兽药研究领域处于领先水平,特别是三嗪类抗球虫药物研究,在我国兽药创制领域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主要包括药物化学、兽医药剂学及兽药安全评价、新兽药质量控制及药物分析和天然药物化学4个研究方向。

(一) 药物化学(Pharmaceutical chemistry)

研究化学药物的结构、理化性质、化学制备、体内代谢、构效关系及药物作用机理等,探索开发新药的方法和途径,为有效地利用现有药物提供理论基础及技术工艺。

(二) 兽医药剂学及兽药安全评价(Veterinary pharmaceutical and veterinary drug safety evaluation)

研究药物制剂理论、制备工艺、生产技术、质量控制、合理用药等;研究利用现有药物开发适用于兽医临床的新制剂和新方法;研究药物的药理学、毒理学、流行病学(评价与再评价)、残留消除规律以及相关安全性评价技术等。

(三) 新兽药质量控制及药物分析(Quality control of new veterinary drugs and pharmaceutical analysis)

研究新兽药质量控制和测定方法,包括新兽药质量标准的建立及其有关物质的研究;研究药物代谢、残留和生物利用度分析方法;研究中药和生物药物的微量活性成分的筛选、分离和结构确证技术与方法。所涉及的技术包括现代色谱分离分析技术和核磁共振、红外、紫外等波普技术,质谱技术以及色谱-波普(质谱)联用技术等。

(四) 天然药物化学(Natural medicinal chemistry

研究天然药物中的有效成分,开展创新药物先导化合物的发现与结构优化;研究天然药物有效成分的提取、分离、分析方法;研究天然药物资源开发,天然药物制剂新剂型等。


微信关注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