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兽医研究所2023年度博士研究生学科复核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 2023-03-06 来源 :科研管理处

根据教育部和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有关规定,结合研究所实际情况,现对我所2023年度博士研究生复核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原则,进行公平、公正和公开的选拔,为我所科技创新提供人才储备。

二、组织管理

研究所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招生工作监督组、材料审核组和学科复核组,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招生工作,材料审核组负责审核申请人提交的材料,学科复核组负责笔试和面试等复核工作,招生工作监督组负责招生复核工作监督检查,并受理考生投诉。

三、复核名单

根据《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实施方案(试行)》,经材料审核小组审核并公示通过学科复核的申请人名单(见附件1)。

四、复核资格审查

申请人需按照《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 2023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实施方案(试行)》要求,在报到时现场将所有纸质材料、证书复印件及相关证件原件交到研究所科研处审核,同时提交中国农业科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诚信考试承诺书(见附件2和3)。

五、复核工作安排

(一)复核日程安排。

复核时间为3月13-15日,地点为上海兽医研究所(上海市闵行区紫月路518号),具体日程见附件4。

(二)复核方式和内容。

复核分为笔试和面试两部分,分别占复核总成绩的50%。

1. 笔试部分。重点考核申请人学科专业知识与研究动态掌握能力,以及基本英语应用能力。其中专业考核内容占复核总成绩的30%,考核时间不少于90分钟,专业英语考核占复核总成绩的20%,考核时间不少于30分钟。

2. 面试部分。重点考核申请人思想品德、学科背景、科研素养、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培养潜质和心理素质等进行考核,考核采用问答方式。其中研究工作陈述占复核总成绩的20%,综合素质考核占复核总成绩的20%,英语口语与听力测试占复核总成绩的10%。

1)研究工作陈述。申请人以PPT形式,对已完成或正在进行的科研工作进行陈述,每位申请人20分钟,其中陈述 10 分钟,回答问题 10 分钟。

2)综合素质考核。学科复合组专家以问答形式,对申请人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学科背景、科研素养、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培养潜质和心理素质等进行考核,对每位申请人的考核时间不少于 30 分钟。对申请人的综合素质考核可以与申请人的研究工作陈述一并进行。

3)英语口语与听力测试。每位申请人测试时间应不少于 5 分钟。

六、录取办法

按笔试和面试成绩,得出复核成绩,根据申请人学科复核成绩按报考导师由高到低排名确定拟录取名单。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复核成绩低于 60 分者、申请人资格审查未通过者,及体检未通过者等,均视为复核不合格,将不予录取。

七、监督与投诉

招生全程接受研究所招生工作监督组监督与检查,申请人可通过投诉电话进行投诉和质疑。

研究所监督举报电话:021-34293601。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研究生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10-82106766。


招生联系人:顾老师,牛老师

联系电话:13918816820, 13761712315,021-34293141

传真:021-54081818

E-mail: guhuiming@shvri.ac.cn,niumudi@shvri.ac.cn

附件: 1. 申请人名单

          2. 申请人需提交的纸质申请材料清单

          3. 中国农业科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诚信考试承诺书

          4. 复核工作日程



相关附件

上一篇: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兽医研究所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 下一篇: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学科复核者名单公示
微信关注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