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兽医研究所猪病防控技术团队荣获院“青年文明号”称号

发布时间: 2023-05-10 来源 :工会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团委公布了2021-2022年度“青年文明号”名单,上海兽医研究所猪病毒性繁殖障碍疫病防控技术团队荣获院“青年文明号”称号。

猪病毒性繁殖障碍疫病防控技术团队有成员64人,其中党员、团员占总人数的92%,是一支充满活力的青年队伍,成员政治素质过硬、道德素养高,具有较强的代表性、示范性。

该团队在资深首席科学家童光志研究员和首席科学家周艳君研究员的带领下,研究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病毒、猪伪狂犬病病毒等几种重要病毒在我国猪群中的遗传变异规律及流行趋势,阐明几种重大疫病病原的致病与免疫机制,以研制用于疫病防控等新型疫苗和诊断技术等为研究目标,为生猪产业重大疫病的预防与控制提供新的技术手段和理论依据。该团队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8项,发表高水平SCI论文百余篇,研制的一系列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诊断试剂盒和疫苗在生产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并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该成果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此外,该团队青年科学家童武副研究员主导研发的猪伪狂犬病灭活疫苗于2022年获得国家新兽药注册证书,该疫苗被评为“2022年度中国农科院重大产品创新”,将为我国伪狂犬病毒变异株的防控与净化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助力我国生猪产业健康发展。相关研究成果被新华社、人民日报,农民日报等媒体网站专题报道。


下一篇:上海兽医研究所举办“五四”游园会活动
微信关注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